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「虎豹別野」演員分享

2008年11月11日「虎豹別野」完場後,跟劇中的演員邱廷輝和高翰文來了一個小小的交流,感謝他們願意拿出寶貴的時間,很詳盡地解答我們的問題,讓我們知道更多關於創作背後的種種,實在令我們獲益良多﹗

以下用文字節錄了部份的內容出來跟大家用分享,不過還是聽錄音吧﹗雖然背景聲音有點吵,但比較原汁原味。

1. 為何用這個故事方式?

邱輝答:編劇個人認為許多東西,都是由很多微小的事情聚在一起,所以劇情的發展就得靠這些微小的事情去湊拼出來。導演的思維就是樣子,說話東湊西拼的,我們在排戲的過程中大部份時間都用在了解他的想法,所以當他完成這個劇本的時候,都感到他自己抓到了自己想要的方向,合乎了他本身的性格。

2. 開始時覺得劇情有點鬆散,有很多看上沒有連貫關係的劇情放在一起,很難將它們歸納到同一平衡線上。但是越看下去,就發現原來這些東西可以融在一起,感覺很有趣!

邱輝答:對!這些就是導演想要的感覺,要經過頭十組戲之後才可以把事情連在一起,都是他故意安排的。但這程手法很看觀眾本身的接受程度,有些會覺得跟不上頭十組戲;有些會希望前半段跟後半段一樣精彩…可是,我跟導演說,如果沒有頭十組戲的落差,或許不會突出後半部份,這就是「虎豹」本身的架構…

3. 創作過程中是有胡文虎先生的故事先還是有男人的故事先?

邱輝答:最初導演想寫一個關於虎豹別墅的戲,因他很喜歡舊的東西。但他想了一些很現實的問題,譬如說:放在black box演出的製作應該怎樣,寫胡文虎先生的生平又好像不太適合在這個空間創作。於是他再去做資料搜集的時候,就從這一點出發,了解他的想法、他的精神…從而思考「家庭」是甚麼呢?為甚麼我們需要有家呢?慢慢引伸到一個「安心」的追求…再怎樣從現今環境去看待。劇中潘壁雲飾演的女人有一段台詞形容自己在街上的感覺,就是導演的親身經歷,就是從生活的一點一滴拼湊這個劇出來。

4. 在沒有著作及自傳下,怎樣處理胡文虎這個角色?

高文答:有些人杜贊過他的小說,可信性不太高,但當中都可看到少少胡文虎先生的型像。知道要飾演他都有一定的壓力,因為有很多他的後人和認識他的人,不可以做得太不對板,當然一定不可能做到跟他一樣,唯有從不同方面搜集關於他的事跡…

故事簡介:

虎豹別墅(萬金油花園)閉園十年紀念之作

故事
一個人在海上,除了等死,就是在「嘆世界」。
某日某夜,一個走投無路的男人在海上被一個正在旅行的人救起-
旅人:「我要你帶我去一個地方。」
男人:「?」
旅人:「虎豹別墅。」
男人:「??」
於是,男人與旅人「???」地重遊這片奇石幻景,過程中令他看到不一樣的虎豹別墅、親人、他生活過的地方和自己-
男人:「從前我以為看見的,其實什麼也看不見。」
旅人:「It's beautiful!」

有關胡文虎先生及虎豹別墅
「我記得我小時候媽咪帶過我去,那時一見到那些惡魔畫像就哭得嚷著要走...」

「那地獄十殿、"嚇人"的立體場境,即使現在已是中年的我,印象依然非常深刻!」

「花園的文化有涉及歷史典故,瀰漫著魔幻和神話色彩,導人向善,我有時還會跟我的孫兒談起...」

【虎豹別墅】是南洋華僑商人胡文虎(即虎標萬金油創辦人)於1935年創建的住宅連主題公園。別墅分為【虎豹別墅】及【萬金油花園】兩部份,前者為當時胡氏家族的府第,後者是香港(也可能是世界上)第一個主題公園,免費供遊人參觀。花園的庭台樓閣、雕像、巖洞壁畫多以民間傳奇、歷史故事和佛道人物為素材,用色斑爛且栩栩如生。整座別墅的設計均由胡文虎口述,處處反映胡的品味及其價值觀。1998年,胡氏家族將萬金油花園售予長實,而虎豹別墅則交予政府保留,惟至今未有任何發展。

文:陳圓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