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沙沙聲:鯨魚背上的欲望

銳利如刀鋒、溫柔如羽毛、寂寞如深海、冷艷如薔薇、睿智如老人、狂傲如野馬…文字(或語言)的威力無邊拂遠,形形式式的…猛烈時可以摧毀世界 ,婉順時可以安撫心坎。我喜歡文字,尤其是中國文字,它的形態很美,每一個字背後都彷彿訴說著一個故事似的,讀它們是一種享受,就像在優閒的下午呷一口紅茶一樣。嗯…文字會帶領我飛翔,在浩瀚的天地間。


說了這麼多,是因為較早前看了前進進的「鯨魚背上的欲望」,它就是一套以文字為本的劇作,當中買家與賣家之間,都充斥著大量對白 (文字),演說不同的欲望。或者很多人都會覺得吃不消,可我深深為當中的文字魅力著迷,為那些如詩篇的獨白。這劇是戈爾德思的作品,本名為「在棉花田的孤寂」(in the solitude of cotton),劇本就如絮語如獨白如詩如畫般,沒有場景沒有時空的限制,在我來說,是一趟心靈欲望的旅程。


舞台的感覺晦暗不定,藍藍的燈光投射到薄薄的煙霧上,再配上黑黑的舞台,雖然未必能完全清楚的捕捉演員們的表情,可他們的身體語言很能充份的表達,很喜歡舞台這樣子呈現出來,因為它就如欲望一樣:看不清又深不見底,這設計跟主題很呼應。其實佈景服裝等都是其次,我覺得這個戲最重要的戲碼是對白,精彩的演譯會讓人跌入忘我的空間,忘掉一切周遭的事,只想專心致志的聆聽。


傳統上,買家和賣家這兩個角色會交由兩位演員擔綱,這次導演將他們平分給六位演員,且而還運用了國語和粵語兩種語言作為兩者的區別,可說是增加了新鮮感。個人來說,我比較喜歡國語組的賣家們,因為比較偏好動人的國語發音,且而他們的聲線很吸引,有讓人跌入深淵的感覺,就如欲望一樣是一種temptation,不能逃避,很想親近一下。當中很欣賞菲倚,她的聲線猶如醇酒一樣,有層次得讓人回味無窮。同時亦欣賞小莫,他的每個動作都是temptation,不是sexy那種,但就是很誘人。對!欲望就是這樣子,讓人又愛又恨。


在我心目中,欲望是一匹野馬,誰能真正馭駕它?當你以為自己穩穩的騎在它上面,真的是這樣嗎?它是與生俱來的東西,並且主宰了我們很大程度的哀樂,我們有欲望因為我們自己的私心需要被滿足。承認欲望其實沒啥不妥,只要不要讓它大得把自己弄得抖不過氣,和把最美好的情操都吞噬就好了。在自己的世界裡,找尋自己開心的方式,其實可以很可愛。


我真的很喜歡這套劇,每一幕都很有張力,一句對白都精彩得讓人不想錯過。當細細嘴嚼那些對話,你會發現每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解讀,每個人腦海中的圖畫都可以不一樣,是同性戀?是兩性關係?是男人的鬥爭?是女人的鬥爭?還是…?這就是文字的魅力。



文:程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