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尋找熟悉感覺

我們對自己居住的城市似乎很熟悉,但同時又很陌生。在這方面戲劇可擔當一個怎樣的角色?

某一天晚上,當你乘搭港鐵,在月台上,圍繞著你身邊的乘客臉上有著相同的黑眼圈和疲倦的眼神—那是大家同樣被工作折磨了一整天而變得不成人形的臉孔,此時此刻,你很想擺脫他們。突然,你的視線停留在一張寫住《つづく,李香蘭》的海報上,你看著那些文字、那些相片時,雖然你不懂得那是甚麼,亦不知會是甚麼,卻勾起了心底裡某種熟悉的感覺—你的直覺告訴你,那裡有可以令你暫時逃離這個陌生世界的東西,於是你很想和它「發生關係」--於是拿起手提電話撥 27349009,一位擁有溫柔而沉靜聲音的接線生為你預留了一張戲票,而它便給你一個尋找那種熟悉感覺的機會。

又一個晚上,當你來到劇場門口,大堂早已站滿了人,你發現那些人竟全是你數星期前在月台上遇過的,但此刻他們的臉上,再也找不到那些被工作折磨得不成人形的痕跡,換上的是一對又一對充滿期待的眼睛。之後大家一起步入劇場,隔著觀眾席燈光熄滅,所有人便開始與台上的表演者同喜同悲、一同呼吸,空氣中暗暗滲出大家最私密的情懷,不知不覺間彼此在劇場裡連結起來。此時此刻,正是這個城市最寧靜的地方。當觀眾席的燈光再次亮起,觀眾的掌聲響起時,你或許己找到那種熟悉感覺的源頭,你很想跟人分享但又不知從何說起,突然在劇院的大門前,在黃昏的剩燈下,有一位穿著深藍色上班服,束起頭髮,戴上幼邊眼鏡的陌生女子;從她臉上曾被抹過的胭脂中,你推測她曾為則才的演出流過眼淚,然後你憑著不知從那裡來的勇氣走上前:「小姐,你係唔係啱啱睇完呢齣戲……」

原來,真正的戲劇,這一刻才發生。

上文摘自:
譚孔文,『「戲」語綿綿』,生‧活‧劇城中戲,一月至三月,2009,頁11。


有一天,拿起「城中戲」看到以上短文,頓時勾起我心中的想法。有些時候,當我眼見自己每月花在看戲身上的月結單,我都會想想到底有甚麼吸引我入劇場看戲呢?每次看戲後得到甚麼呢?每次進場前的確如上文所說,帶著期待。
看過上文後,喜歡作者細緻、帶點浪漫的描寫,的確道出了觀眾(我)進場前後的感覺。文中提到:「…勾起了心底裡某種熟悉的感覺—你的直覺告訴你,那裡有可以令你暫時逃離這個陌生世界的東西,於是你很想和它「發生關係」…」進場看一齣舞台劇,走進陌生的劇院,對於作為觀眾的我,那種熟悉的感覺是甚麼?舞台上發生的景象、似曾相識的畫面正正就能夠觸動人的心。事實上,人生當中發生過的事情實在太多,人有限的腦袋根本沒有辦法將所有記憶一一保留。有些記憶彷彿在生命中消失得無影無蹤,有些記憶卻是久久不退,只要稍有觸踫,埋藏在心裡的新、舊感受就會立時湧上心頭,千絲萬縷、百感交集,都不知如何表達。我覺得舞台劇往往都能讓我們再次品嚐人生的不同滋味,甜、酸、苦、辣,悉隨尊便。對於我來說,熟悉的感覺就是這種牽引,牽引人回到過去,也牽引人到達一個全新且未親身到過的地方。如果仔細思索,每次看戲後都能找到許多對自己的啟發,這種對自己的探索非常有趣而且有益。劇場對於我來說,就是充滿這種很棒的吸引力﹗

小小觀眾
陳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