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

「つづく,李香蘭」編劇/導演/舞台設計譚孔文訪問 1.3.2009

看過之前譚孔文(Alex)的作品,都不難發現大多都是取材自舊事物。他說自己本身都很喜歡這些舊東西,所以在這一年裡,創作了「虎豹別野」,同一時間又構思了「水上人」,接著就創作「つづく,李香蘭」,他希望在當中追尋到一些人的價值,並不只是純粹為集體回憶而做這些創作。他有感現在很多人都不重視人本身價值這東西,大多著重包裝和名牌、重視別人給的稱謂而忽略了自己內在的重要。


戲中有一句聯合編劇王敏豪寫的台詞讓他感受很深,「你鐘意一個人嘅時候,你係鐘意佢令自己覺得重要」,這句話說出了Alex的心聲。所以他在故事當中決定以「寫信佬」馬少奇為重心,而不是一味用舊事物去做主導,因為戲劇始終以人為本,所以人的價值在當中很重要。其實他自己本身蠻怕集體回憶這個字眼,覺得它被大眾定型和陳腔濫調了。


「つづく,李香蘭」這個故事其實是2006年創作的「暗示」中一個角色 -- 媽姐唐若冰的延伸,「媽姐」是指三十年代,因外地機織發達,廣東順德手工絲調業式微,當地一些本來以繅絲為生、「梳起唔嫁」的自梳女,為了維持生計,多遠赴南洋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澳門等地打「住家工」的女傭 (**「媽姐」註解資料源自場刊)。之前的「暗示」就是一個有關媽姐的戲,到了今次這個戲就將媽姐唐若冰變為當中的襯托,但當然她仍然是戲中一位重要的角色,今次她主要用來襯托馬少奇的愛情觀,他雖然一個人在城巿裡好孤單,但他知道自己為甚麼還要留下、還要繼續為人寫信,因為他想等一個想見的人。


最初寫劇本時,身兼編劇、導演及舞台設計的Alex也曾想過將大量歌曲放入這個戲。阿喲這個角色,如果經由歌曲將他的事件或情感全部唱出來的話,這樣會變了觀眾自己自身的投入,就成了觀眾自己想像的角色而不是角色本身。Alex覺得他們需要關心的是怎樣去演譯或創造角色的內心世界、著重角色當時的狀態而多於去呈現歌唱技巧,所以在唱歌時,他採用了一把女聲,去幫阿喲到達他自己心目中的狀態。


他想用一個劇場的角度去表現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狀態或價值觀,而他們不同的價值觀就是一種互補狀態。他構思故事時,王敏豪就先寫了戲開始部份有關豬肺湯對話的電話,一個男生暗地裡為一個女生做事,做了一件他認為有價值的事。Alex看完之後覺得很感動,於是他捉住這點,在差不多結尾加插媽姐做豬肺湯這段。


在他自己的戲劇觀裡,他認為不是角色自己跟自己對話,而是角色與角色之間,東拼西湊的變成一幅畫面,繼而再讓觀眾去進行一個互補的過程。他本身都比較喜歡偏向採用片段式手法去呈現事物,因為隨時隨地都可以取材,只要是合乎邏輯的話,Alex就會將這些素材拼貼入故事當中。


由於今次的場地比較狹窄,所以Alex故意將設計造得更窄,將所有東西集中在前方。而這個戲偏向靜態,加上已知將會採用到投影,所以設計在應用上都合適,出來的效果都很不錯。投影對他來說算是一樣新發現,他在之前的「虎豹別野」時剛接觸到這個玩意,對於這東西都會有疑問,因為它的質地跟劇場的質地始終不同,要運用得宜都會有一定的難度,其後他發現了影偶這東西,覺得跟劇場的感覺蠻配的,於是今次想在這方面做多一點嘗試,這就成了現在呈現在觀眾眼前的 「つづく,李香蘭」。




文:程圓



錄音:


1.







浪人劇場 - つづく李香蘭 - 舊事物.mp3 -



2.







浪人劇場 - つづく李香蘭 - 故事.mp3 -



3.







浪人劇場 - つづく李香蘭 - 歌曲+手法.mp3 -



4.







浪人劇場 - つづく李香蘭 - 錄像+舞台.mp3 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