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

つづく,李香蘭

對於「李香蘭」這個名字,談不上十分認識,只知道她是很多年前一位很紅的歌星和電影明星而己。她擁有一把動聽的嗓子,唱過很多街知巷聞的經典,而「夜來香」就是她其中一首代表作。歌名其實是花朵的名稱,這種花的顏色呈潔白而且氣味優雅怡人,由於它只在晚上開花因而得其名。「つづく,李香蘭 」就是由一朵小白花開始,如歌詞一樣:「夜來香我為你歌唱;夜來香我為你思量…」對!是一個值得為它歌唱、為它思量的一個多小時。

李香蘭人如其名,是一朵帶著幽香的蘭花;在張學友的歌曲「李香蘭」裡,甚至把她描述為遙不可及,幾乎是美得不真實。面對著這樣傳奇的一個女子,很容易就會讓人迷失在一片馥郁中。那麼這個戲是談李香蘭她本人的嗎?其實不盡然,只不過用她的歌聲貫穿罷了。我想這戲主旨大概是迷失和等待吧,在她的歌襯托下,講一個有關對自己迷失、對愛情迷失、對決定迷失…在迷失中等待的故事。

馬少奇跟唐若冰、chloé跟阿喲,兩個不同時空發生的愛情故事,主要在李香蘭的「夜來香」和張學友的「李香蘭」兩首歌下,時空交替的編織著同樣是有關等待的愛情故事。自己滿喜歡不會有太多歌曲的分佈這樣子,輕輕的點題同時也讓劇情不會被歌曲蓋過了。不過最後的「can't take my eyes off you」我覺得用得有點突兀,雖然歌詞很配,但總覺得跟戲本身的氣質不太配,就是有點怪怪。

「愛情」就如「李香蘭」一樣,在不同的時代下盛放有著不同的姿態。我們在當中不斷的尋找和等待完美,然後迷失。直到一天發現我們原來不是迷失在愛情裡,而是把迷失自己了。戲中有一句對白:「因為有遺憾,所以完美。」其實這句話一點也不荒謬,不嘗過遺憾怎透徹完美?完美不完美,不在愛情本身,而是在於個人的體會上。喜歡馬少奇的愛情,雖然不完滿,但傳來淡淡的夜來香花香,是一種在回憶中つづく的美麗。

台舞的佈景除了白就是白,設計及線條都十分簡潔。那片白時而像熒幕一樣,投影出影像,頓時很有電影感,就像置身在戲院中般。雖然這跟舞台劇是兩種不同的質感,但並不覺得突兀,是蠻配的,可能跟這些visual本身就設計得很不錯有關;時而那片白化為一道飽經風霜的牆,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,同時為一朵白花提供了一個悽身之所;時而那片白像一條時光隧道,讓人回憶起過往的種種。白色本身就是擁有無限的可能性,就像白紙般可以隨意塗鴉。所以我喜歡這個舞台設計,讓我看到不同的可能。




文:陳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