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風車草劇團。你咪理,我愛你,死未﹖(喪愛甜心版)

最近看星期日檔案,主題是關於港男港女,製作單位分別訪問香港不同男女,結果節目中出現一些香港男人對所謂「港女」的批評,就算是交往中的男女,對對方都存在不滿,於是節目就成了男女的發洩的渠道。問題來了,究竟他們是否相愛呢﹖

在這混亂腦筋下,看了風車草劇團「你咪理,我愛你,死未﹖」,當中保留百老滙式歌舞,卻成功將之本地化,一對對港式男女戀人戀事,由婚前到婚後,讓觀眾產生共鳴,笑聲不絕。

五十多個角色,接近二十個分場,是要帶給觀眾兩性間的愛與相處之道。

在第 一幕第六場,一對男女阿泰(湯駿業飾) 與小惠(邵美君飾) 在羽毛球練習後的路上,戰戰競競地不敢向對方表白,男的怒氣沖沖往前走,女的跟在後頭保持矜持又想表白,終於最後兩人都忍不住講出心底話。小惠講的更涉及 上床,以為這樣失去矜持會被嫌棄的她忽然聽到阿泰說希望尊重她。尊重,就是在兩性相處最基本條件,尊重用口講是容易的,然而要實行,往往每人都昏了頭,忘 了什麼是尊重,這些情況,到處皆是,總有一對在左近,不信就用心留意一下。

婚 前是第一幕的主旨,於是在結幕前論及結婚,分別有李志強 (湯駿業飾) 與女友技蘭(林二汶飾) 被父Tiger(梁祖堯飾) 及母(郡美君飾)迫婚,最終技蘭屈服;又有林家傑 (湯駿業飾) 及蘇珊珊 (林二汶飾)兩顆寂寞的心不甘寂寞而透過單身聚會而被迫結合。這兩段婚姻,誰也不敢寫包單說注定失敗,不過沒有尊重、諒解的婚姻,在威逼下會成為畸形嗎﹖ 威逼不只來自人,更來自交往的年份、自身的年歲、甚至是周遭人結婚的壓力,感情是可以培養的,只是愛,又談可容易﹖

一 切婚後的現象都安排在第二幕,常說婚後會令一個人變了樣,變得愛家、變得幼稚、變得不受拘束,在婚後因孩子的出生而由江湖兒女化成為廿四字孝奶爸的老鼠 (湯駿業飾) 及豬女(邵美君飾),這一場道盡所有擁有孩子的家長心聲,那份著緊與愛護,是當孩子出生後油然而生的,是故單身的喪狗 (梁祖)未能領略,分享超聲波照片、看寶貝照片、以BB語 (疊詞如車車、馬馬)代替從前江湖豪語,轉變之明顯,使人意識到這就是生命的另一個階段。老鼠與豬女不約而同說,當未遇到另一半時都認為自己是一個人;當 找到另一半時會發現從前自己只有二分之一個人;在生小孩後,又會發現,從前自己是三份之一個人,充份表現由單身、結婚到生小孩的階段變化,第一個單身階段 可能需時最長,可以五年甚至十年,但在婚後到生小孩的相隔,又會縮短,人類在思想階段的變化,不其然令我尊重。

邵美君在這一場表現特別稱職深刻,或與她已成母親有莫大關係,作為觀眾,好像看到其不自覺的母愛,加上老鼠仔照片真的是她兒子(應該是吧?),感覺就更強烈了。邵美君再踏台板的表演,特別在第一幕第一場Pat的表現,不見生疏,反而進了另一個層次。

然 而當一個男人被困在家中日久,上班是為了養家,負起責任,終有天被磨蝕,終需發洩管道,於是就出現男人將「愛」寄放在另一樣物質 - 車上。有場一家四口坐上車上風馳電掣,不計兇險向前衝,意味著男人未馴或抑壓得太久的野性,在家裏被控制狂太太管著,那麼他的愛車就是讓他鬆一鬆的對象, 男人,是否這樣﹖看時有共鳴嗎﹖不止香港男人,全世界的男人也是如。

除 了寄望在車上,較無情的男人,或會寄情在另一個女人身上,哪管那女人比自己老婆差及年紀大,王愛媚 (邵美君飾) 被老公拋棄,決定到婚姻介紹所錄處女徵友錄影帶,這非一般徵友錄影帶,點出中年女人的辛酸,人到中年,被老公拋棄,還要單親撫養子女。但她認為她有權找個 更好的男人。停一停,就在這裏,為什麼女人一定要找男人及靠男人﹖為何王愛媚不能靠一雙手養活自己﹖這不是與朱思敏 (林二汶飾)的女性自強,三思愛情的想法有別﹖雖則兩個是不同女人,可為何女人一定要靠男人呢﹖這是一個問題。不是宣揚大女人主義,只是在這種徵友錄影帶 中,總圍繞女性被貶低之陰影。

由單身、結婚、生兒、離婚,最後死亡前的婚姻關係與死亡,此劇亦不錯過。許生許太相對而坐吃早餐的一場,湯駿業唱出「太過愛你嗎」,或許歌詞與場面感覺上帶點遺憾,然而我看到的感覺卻是溫馨的,特別在許太再溫和地回以一句「做咩呀?」「無 野」,結束一切幻想,已是老夫老妻,這種心間猶豫不能排除。從前不明白老夫老妻的關係還能變嗎﹖可近年卻有親身經驗 (是小妹的爺爺奶奶---),發現老兩口子吵嘴,喊感情沒了,心中感情卻是最緊張對方的一刻。雙方誰有事誰都放不下,特別在垂暮之年。感覺其實是窩心,就 像「太過愛你嗎」,是太過愛才會有這種想法。

另外,背景的月亮,它的陰情圓缺似乎是跟著每個愛情階段而變的。第一幕婚前由全月亮變成月全蝕,像結婚是一個墳墓,整個人生會變得暗淡無光;第二幕婚後卻是由月蝕變為重光,是講婚後另一階段的美滿生活。不論我的理解是對是錯,這個月亮,掌握了「你咪理」的時間。

「你 咪理,我愛你,死未﹖」論盡兩性關係,由婚前到婚後,幻化成瘋狂的歌舞,風車草成功將之本地化,由單身、拍拖、結婚到死亡,當中五十多個角色有草根、中產 再到富豪,注入濃厚的香港人甚至是自由行旅客角色,讓港人看得津津有味,更易對兩性關係產生反思。此劇角色之多,重點不在演員們的身份,更多是關於愛,在 每個階層都不可或缺。

愛這抽象東西,或許連哲學家都不懂用言詞、行動表達,可人類還會常想愛是什麼呢﹖就這麼一想,就愛遲了,愛遲了,下一段愛又會是何時﹖愛在當下吧。愛﹖你今日愛左未﹖



文:周若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