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香港話劇團。黐孖戲班

劇齡尚淺的我,一直想接觸多點翻譯劇,於是HKREP今個劇季的劇目,正合我意,我想有他們帶著我認識這些外國劇本,比自己找原著劇本看更事半功倍吧﹖

將「黐孖戲班」翻譯成廣東話,也將背景改為香港60年代背景,這一變動令我第一時間想起陳鈞潤先生多年前翻譯「窈窕淑女」時也將背景設在50、60年代的香港。

在說觀後感前,必須要讚佈景設計、給道具、給服裝,當幕拉開的一剎,我心中的激動,你們知道嗎﹖超想把這個場景搬回我家好好享受玩一番呢!真的好愛舊香港的這些設計,這是為什麼我去十萬次香港歷史博物館的「香港故事」也不厭的原因。

整個景除了切合那時代外,那些舞台出入口之多,是間接令這個劇緊湊氣氛的原因,當演員從四面八方都能走出來時,觀眾那種投入感會更濃一點。

第一幕與第二幕之間換景之快,真的嚇了一跳。
然後道具,絕對看得出用心,除去具體的電話、熨斗、收音機等,大家有留意到牆上的電影海報嗎﹖大部份都為63年的作品:「獨臂刀」、「教我如何不想他」、若眼力良好,應該還有一張早一點的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……而出現在戲中的電影「龍門客棧」,就約是67年的作品,從而大家就可以大概知道那時間了。

說服裝,誇張髮髻、連身裙、精神象徵鬆高鞋、喇叭褲、像窗廉布的一套套衣服……就把60年代的服裝精髓都帶出來,讓人覺得置身在60年代外,其實誇張的服色、服裝會讓人覺得配合此劇主題,就是走荒誕、錯亂、瘋狂的路線,感覺有到。

簡介:

話說40年前,元朗有一個倒霉劇團,不做大戲,不做馬戲,更加無魔術表演,竟然專演翻譯劇,還望殺出血路。可惜票房慘淡,生意麻麻。劇團台柱兩夫婦,已屆芳華漸老之年,仍奢望有朝事業能東山再起。正是巧巧遇著剛剛,一天突然收到一個驚人消息:著名導演胡金銓為挑選戲中主角將要觀賞他們的演出!

於是,整個劇團變了天,好事可能一朝變成壞事,情侶都會變成敵人。為發明星夢,不擇手段,有你無我,關係錯綜,肢體碰撞,擄人藏參,哂冷搏盡,合力泡製這個百看不厭的舞台盛會。


整套劇就以喜劇荒誕劇的脈絡走,令觀眾笑到人仰馬翻,起碼我作為觀眾,我的笑點是被擊中的。演員時而大吼,時而尖叫,時而怕事,時而說謊……各式各樣的模樣都收入你眼中。當中有不少誤會、說謊,開始時你會覺得很荒謬,可愈發愈後,很多誤會撞在一起,就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事與後果,這個過程,就是劇的精髓所在吧﹖

又要拉開一點,那時的我看到這些誤會+謊言=正常的事件發展脈絡時,腦中忽然浮起許氏兄弟的電影系列,「鬼馬雙星」的騙來騙去局中局,「天才與白痴」的很多不合理謊話與劇情發展,卻令那些電影本身有笑又有思考。
當然,許氏兄弟的電影不是荒誕劇場,可潛意識似乎也有夾雜著這些人生的荒謬在裏面。
於是,在這些充滿笑聲當中,會有一刻反高潮,在笑聲中靜下來,真的那麼好笑嗎﹖主角的行為似乎很好笑,但你真的笑得出嗎﹖因為舞台上的人終究是你與我,不只是故事。

在笑聲中充滿反思,這套劇思考的角度應該比較適合劇場中人,因為那是一個劇團的故事,一個追求理想還是名與利的故事,一個周旋在戲劇與電影電視間的故事,又是一個真正藝術與大眾認為的藝術的故事……
可以看的層面看的點很多,反而是看的人在笑聲過後得到幾多﹖

作為觀眾,我想最正中要害的應是理想與名利之爭,我想這是每個人的內心掙扎,現實很難滿足每個人,有理想之時,就會思索理想值多少錢﹖能糊口麼﹖到追尋理想時,你會計較時間,特別是當你有養家責任時……也許到老的一天你也達不到你的理想。於是你會轉投名利的懷抱,以名利的滿足填滿心中的空虛,卻沒發現其實空虛在你放棄你最想要的時不斷加深,到名成利就之日是無底深洞。

或許你會說,理想與名利,必須二擇一,那麼我說,我們必須找到一個折衝點,你我都容易作得到,我們需要一面抓住名或利,一面抱著理想,以名利支持我們的理想,因為我明白我要糊口,但我同樣明白我必須要有理想支撐自己,沒理想就等如一個沒夢的人,是人乾。我會這樣做,就算大家說我走精面。
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,就連戴佐添的劇團也會,大家就靜待一個機會……

人生是充滿荒謬的,讀存在主義時,各大存在主義學家(尼采、卡謬、齊克果...)都這樣告訴我。人生實在太多不確定了,太多未知之數了,正如戴佐添做錯了一件事,說了一個謊,就引發之後發生的驚天動地的事件,而且都發生在一個早上。

荒謬、瘋狂……演員們在不同出入口進進出出時,演員們在不斷大呼小叫,溫柔地唸對白,奮身去表演慢動作時……當「度錯蜜月偷錯情」在正式公演舞台上遇上「大鼻子情聖」,那種混亂的境界,令人想起「暗戀」與「桃花源」,縱然那是不同狀況,可那張力是引爆觀眾的導火線。

到最後一切歸零,得到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消息,於是眾人又掉入爭名奪利的漩渦中,你說人生,是不是很好笑﹖

演這劇一定需要很多很多很多說之不盡的能量,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感覺到,那個起伏太大了,作為觀眾如果也需要起伏大時,更莫說演員吧!﹖所以「黐孖戲班」的成功,真要歸功演員們,導演在演出安排上的流暢,劇本改編為切身香港等……
誠意將此劇推介給各位親朋好友,不要錯過這個思宗荒謬人生的機會。

究竟你要人生順其自然地荒謬,還是努力地將它變為不荒謬,最後卻發現如煙,可你卻享受過呢﹖

大家明白我所言嗎﹖我是有點不知所言的,可黃昏時份,特別令人想寫些不明白的東西。

陳小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