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

聖荷西謀殺案

如果只從戲的名字角度出發,這應該是一個推理劇場。大概就是那種在不斷的探索和發現下,找出了兇手殺人的動機和事實的本相;又或者是那種兇手殺人後,如何收拾殘局等之類那種模式。然而這個戲跟所想的迵然不同,它很大的篇幅都不是落在謀殺這檔事上,甚至這戲碼要待到差不多尾聲才上演,曾經有一刻懷疑過,到底這裡的「謀殺」是否指精神謀殺和婚姻謀殺呢?這樣的安排確實跳出了謀殺案既定的框框,而且也帶來驚喜,讓人有追看下去的意欲。

誰會被殺的答案遲遲未出爐,於是乎順理成章讓人知道這不是戲的重點。劇情設定在謀殺案發生前的一段日子,用了很多空間去交待tang、ling和sammy三人之間的關係。在他們當中,揭示了人與人之間的牽制、鬥爭和自身的價值觀這些很人性化的特質,從而提出「人需要有尊嚴地生存」這一個反思空間。如果擁有一個欲望或完成一件事就得違背自己意願,甚至要用自我身份去交換,連自我都失去還值得嗎?tang和ling這一對夫婦摒棄了以前搬到杳無人煙的聖荷西,就是為了重過新生。然而思想上的分岐,引爆出言語和情感上的衝突,令二人的關係隱隱約約的出現裂痕。通常這樣情況下的婚姻,都會造成一種無形的束縛,而ling的兒時好友sammy的到訪就加劇了這段婚姻亮起紅燈。但個人認為這一段「婚外情」的說服力不夠大,因為tang和sammy的相處似乎是知性多於曖昧,總覺欠了一個過程去讓人體會二人之間的微妙,就像是沒有發酵的麵包似的。

這段三角關係至未段,引發出殺機,繼而揭示出當年另一椿謀殺案。正好點明tang和ling二人的關係為何像處於一個無形的籠,在裡面互相拉鋸的牽制狀態。他們在謀殺別人時,同時慢性的謀殺了自己。其中有一幕蠻深刻,就是在燒烤期間,tang跟幾位分別來自大陸和台灣的朋友閒談,內容有關於兩岸三地的人處事作風的分別,從中看到三種人不同的生活態度,如果當年tang和ling不逃避責任,不委屈求存,或許就不會多添一名受害者。

佈景設計得有一點「藝術」的感覺,大概兩者都是一所外國的大屋吧!但這間屋多了一份焗促的感覺,牆身的坑紋就如一個籠似的,將tang和ling囚困在裡面;它的主色調讓人聯想起法庭。或許他們每天身處在這個空間,內心都是被審判和監禁吧!而燈光設計得就像一個引路者,預先揭示將會發生的事,帶引觀眾迎接每一幕,很不錯。這個戲其實滿不錯的!在懸疑下看到各種人性,這裡的角色其實都不易演,但三位演員都表現得很精彩、很到位,很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爭扎,尤其最尾關乎生死的一幕,讓人很難忘。


文:程圓

沒有留言: